close

 子宫内膜異位+肌瘤+輸卵管水泡囊腫+骨盆腔沾黏 人生第一次腹

你看到的没错

醫生診斷書上面寫的就是標題一大串的病名

看起來很可怕

其實之前看到網友的腹腔鏡手術心情

 子宫内膜異位+肌瘤+輸卵管水泡囊腫+骨盆腔沾黏 人生第一次腹

(上圖為聯合報)

真的嚇死了,因肌瘤太大有人小刀變大刀,或術後造成腸沾粘之類的...再加上北醫一直说我的[腸子宫内膜異位(就是異位瘤的位置接近直腸)]很嚴重,有吃到神經所以才会那麼痛,一定要開達文西手術……25萬起跳喔!

幸好我選擇一般的腹腔镜手術,结果没有想像的那麼嚴重,没有到需要會診直腸外科動刀或改剖腹大刀的程度。我的異位瘤都不大,而是有一層內膜長在子宮後面與腸子之間,難怪經期上大號超痛。

在尋找第二診斷意見期間,每天嚇得心神不寧⋯⋯

後來在長庚劉醫師的仔細檢查下,預估大约三到四公分的腫瘤,真的很厲害👍之前北医醫生話很少,除了內診壓到痛點外,我完全無法判断自己的病情。(他已於2018年退休,至新光醫院服務)

之所以決定開刀,是因為我這2次經痛+拉肚子已經到了昏倒受傷以及叫救護車的程度,而且其實去年就開始有一點症狀了,心中覺得很不安。

而且超音波完全正常(因為異位的部位在子宮及腸子之間,有時候只是長個0.5cm 超音波是看不到的,要長到很大密度夠了,才照得到。要命的是,即使那麼小,仍然會痛得很嚴重。

去年7月起,就有好幾次量太多及拉肚子嚴重的狀況

當時我看過診所及中山醫院、長期吃中藥控制經痛。

很明顯我太相信中醫了

因為腫瘤指數一點也沒降,今年還增加到79

雖然異位瘤不大

我很想弄清楚怎麼了

就像醫師都説了

要做腹腔鏡手術才能判斷嚴重程度

及早治療

不愧是我表舅!老醫生經驗更豐富喔!

終於決定安心交給劉瑞德醫師。

 子宫内膜異位+肌瘤+輸卵管水泡囊腫+骨盆腔沾黏 人生第一次腹

3/27住進台北長庚,開始一連串住院檢查。

帶盥洗用品及寬大的衣服就好,

我還有帶一個不鏽鋼小提鍋,

方便老公外出幫我買湯。

然後免洗褲要買孕婦坐月子用xl 號,才不會壓到傷口。

打點滴的針真的爆痛,雖是軟針,但是很深很深。因為所有的抗生素丶止痛針丶葡萄糖水都要透過它傳輸。

 子宫内膜異位+肌瘤+輸卵管水泡囊腫+骨盆腔沾黏 人生第一次腹

這天只有健保4人房,還好設計上不會很擠,但照顧家屬的床就真的都很小了。就是黑色那張小床。

 子宫内膜異位+肌瘤+輸卵管水泡囊腫+骨盆腔沾黏 人生第一次腹

 上午一直沒接到長庚醫院的住院通知

我打電話詢問才説:因為現在只有健保房

我的第一志願雙人房或單人房都沒有喔

不過可以先來報到了。

於是下午我一個人帶著簡單行李

去住院中心報到

抽了很多血要檢查

照了x光丶心電圖

麻醉科也说明了全身麻醉的情况

住院醫師也来問診

不停的和我核對個人资料

我整個下午很慌

空檔的时候

只能一直唸大悲咒、金剛經

祈求手術順利不要變大刀啊~~

一直到晚上,老公才下班來陪我。

這天我都吃素,

想说不要吃太多,因為醫生之前也有交代要吃清淡

加上有念大悲咒,這樣是比较好的。

 

人生第一次進行全身麻醉,超害怕的。

我在確定要開刀的时候

和老公说了很多

甚至也交代好了後事

我覺得唯有這樣自己才能够安心

把整個人交给老天爺安排!

住院當天的晚上12點後就禁食,以免隔日全身麻醉造成嘔吐或吸入性肺炎。

但3/28當天,

我一直等到下午快一點才開刀,早上醫生來巡房,告诉我他早上有門診,所以要中午以後才会開刀喔!

天啊~医生會不會太累了?!開刀要站2小時以上耶....

 

整個早上我都靠點滴注射葡萄糖水维持體力,

一直等到中午,终於開刀房來通知我了,

叫我坐上輪椅

並換穿病人服,

連襪子也不能穿

更叫人緊張害怕

我隔壁床的姐姐

她比我早被開刀房接走

我們都好替她緊張。我知道她本人也很怕,

前一天白天時,我們还一起去照X光及心電圖

有小聊一下

因為她也是第一次全身麻醉

而且她要做2種不同的手術……

要是我也嚇死了!

 

老公陪我來到8F手術室

在手術室門口

他對著坐在輪椅上的我說:加油

我的涙都快流出来了……

告诉自己不要哭

以免等一下開刀嚇到麻醉科的人

又要白白挨針什麼的。

事後老公也说

他看着我轉身被推進開刀房時,他也流涙了

我們大概是同時哭了吧 呵呵😭

 

在開刀房門外面還有一區等待區

只有我一個人躺在病床上

😱護理師不断和我確認個人资料、多少假牙?有没有藥物過敏之類的。

我大概足足躺了3分鐘

只聽到他們在聊天

好希望也有人跟我聊天

可以抒缓我的緊張

我真的好害怕喔~抖抖抖抖...

然後终於被推進去了

跟電視上看到的一樣

主刀的劉醫師和我说哈囉!叫我不要緊張

嗚……然後麻醉科醫師叫我自己爬上手術台

我問手術台为什麼那麼小?呈十字型

刚好是我一個人的寬度大小,雙手要打開平放在手臂枱上。

護理師說因為醫生要靠得很近才好操作腹腔镜

然後點滴就注入了麻醉藥

我開始全身發抖

但我並不冷

明明有蓋熱毯啊!

原来是我太緊張了……

同時麻醉科醫生给我吸大量氣體

吸了幾秒 快要不能呼吸

突然感覺好像有人從我的第三眼(眉心)那裡揍我一拳🥊

真的!!這感覺實在好奇怪~~

就失去意識了。

 

等醒來後我不由自主一直在哭

好像有吐些什麼

護理師還叫我不要再哭了、没事了

我其實聽不太清楚

眼睛也張不開

據説每一位開完刀的病人

在恢復室要待2小時觀察

 

幸好手術順利

中途老公說還被叫進去,

他也好怕要變成大刀嗎?還是有什麼不好的嗎?

幸好只是給他看切下來的瘤...

结果在子宫後面和直腸中間有一團異位沾黏的黑色瘤(異位瘤)

子宫肌肉層有一顆肌瘤

大小像魚丸

腸子沾黏也清乾淨了,幸好沒有吃到腸子裡面去。

輸卵管有小水泡都清掉

下次回診要看檢體化驗結果(之後檢體檢驗正常,無癌細胞)

 

術後每月要打柳普林停經

停5~6個月讓子宫休息 修復傷口

會有更年期的熱潮红丶盗汗等副作用

唉!女生真辛苦

生小孩也痛

没生的話,像我大约10%會有子宫内膜異位造成經痛。

而且我是最近2年才開始經痛的,之前都沒有嚴重到這樣。

 子宫内膜異位+肌瘤+輸卵管水泡囊腫+骨盆腔沾黏 人生第一次腹 

開刀後老公才請爸媽家人來看我,有探病時間限制喔。

開刀前只能一個人和老公一起緊張,

那種無助真是此生難忘

也開始有點担心

以後年纪大毛病更多

怎麼辦才好

真的要好好運動了!

 

開刀後清醒回到病房

已经是傍晚了,原來現在已經有單人房了

老公都已經在這等候多時

我只覺得口很渴

先喝了水没有嘔吐之後

才继續喝一些流質的湯

但是傷口真的還滿痛的

而且尿不出来已经3小時了

我有努力了😥

護理師只好帮我導尿

😱尿管插下去真的超級痛!痛到忍不住尖叫...

😭請病友們一定要努力自己尿尿比较好!

但每次尿尿都是刀割一般的疼痛🤢

也只能忍耐了

 

3/28術後第一個晚上:尿尿痛+肚子裡外傷口痛

肚皮上有4個小傷口

完全無法自己下床

稍用到肚子的力量就痛。

3/29術後第二天晩上

原本全麻插呼吸管的地方

大部分人都只是喉嚨一點點不適

但我卻變成喉嚨有痰很癢,狂咳嗽加上肚子裡面的傷口

痛得睡不着

终於好心的護理師幫我加止痛針

也換了再強的止痛薬

才讓我终於可以睡好一覺

所以疼痛控制是很重要的

之前我怎麼不知道呢!

 

術後的前三天

我也努力走動防止腸沾粘

每天早上醫生都有来看我

他每天都好匆忙

原來還要去開會呢!

他的行程这麼滿 年纪也有60多了吧

早上還都是精力充沛

還能够看診一上午加上下午開刀久站

真了不起!好佩服醫生喔!

 

3/30早上我順利排便 前一晚也睡得較好

終於熬到醫生說可以出院了

没想到出院返家後的第一個晚上

我又狂咳到半夜3点點才睡著😓

加上腸胃一直消化不良、腸絞痛、頻尿而且覺得尿不乾淨,甚至要尿三次才覺得尿乾淨了!真的太虚弱了,也没有胃口

 

隔天一早3/31打电话去護理站询問

護理師說如果还是很不舒服

最好再回門诊喔!

幸好到了下午慢慢地都有改善了

我终於可以走比较遠的路

希望明天会更好!

 

4/1了,前一晚终於不咳了,睡得較好

剩下腸胃漲氣比較没胃口

幸好頻尿改善了

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自癒力啦,

中午和老公一起去市場買菜

一起吃我做的菜

胃口也好像変好一些了👌

 子宫内膜異位+肌瘤+輸卵管水泡囊腫+骨盆腔沾黏 人生第一次腹

 術後2周了!每天"妹妹"出一點血

今天4/9 mc来了

也是下腹有點悶痛

呈現血塊及鮮紅色

接下来就是要定期回診了。我有自費放防沾黏的貼片,所以術後沒有沾粘,這時侯當然要對自己更好一點囉!

 

關於子宮內膜異位症,

它雖是良性,但其實作風像癌症,容易復發,會全身跑或轉移,有人每月咳血,因為內膜跑到肺部。

不過大多數人都是異位在卵巢,稱為巧克力囊腫。

平時真的要減少吃高油脂、黑心食品、含雌激素的食品🍮🍩🍰🍧

而且要運動提升免疫力。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長庚衛教手冊做得好仔細

請看下面畫線的地方喔!

後來我自己查了更多不能吃的,包括乳製品@@

 子宫内膜異位+肌瘤+輸卵管水泡囊腫+骨盆腔沾黏 人生第一次腹 

祝福大家身心健康,一個月後

我打算好好去運動!不要讓打針停經的副作用影響到我的生活!加油!

這次很感謝老公的團保,包括員工眷屬住院手術以及我昏倒的意外傷害理賠, 我2個都有領到,

不然光我的保單就不夠付了。大公司真好……

*開刀至今已經快3年了,經過自己很認真的煮三餐料理+運動,現在已很少經痛,控制情況良好。

有興趣的人可再參考:

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不能吃的東西真多 --徵求病友彼此打氣

腹腔鏡手術後的柳菩林針劑進入第3針 努力活著

一定要慎選保養品 化妝品 清潔劑!子宫肌瘤或內膜異位之類婦科病不可不慎啊+我目前的養生之道

子宮內膜異位症沾黏到腸壁!人生第一次我昏倒了⋯⋯打起精神看診評估達文西

arrow
arrow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