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難怪我和老公要上網認識..因為,以前我做過記者.公關,老公做過分析師.財務...


這篇分析的很有道理,所以,罐頭你要多加油啦!趕快終結單身漢詳情請見cheers雜誌調查.


單身vs.工作


單身跟職業有關嗎?如果依受訪者的職業分類,按單身者所佔比重排列,調查發現,「一般行政/後勤」是單身佔比偏高的職業,其次分別為教師、業務、行銷企劃、軟體工程師、政府相關機構行政人員等(圖表1)。


擔任行政/後勤的上班族,若不積極向外打開社交圈,在單純的工作環境中,的確很難遇到適婚對象。以總經理祕書為例,座位大多設在總經理辦公室門口附近,一天下來最重要的談話對象,就是往往已經結婚的總經理。


學校更是封閉的環境,很多教師必須透過資深同事、校長等長輩引介,「否則根本很難認識其他異性朋友,」一位今年初剛完婚的女國小教師自嘲。


不過,業務、行銷企劃、記者/編輯、空服員、公關等,這些看似光鮮亮麗,比較容易遇見優秀對象的職業,竟也名列前50大榜單中。


從事這類型職業,通常本身就有不錯的內、外在條件;加上工作環境中認識或共事的對象經常是社會佼佼者,眼界不自覺拉高,有時候會掉進自己跟他們是同一族群的迷思裡,實際上卻並非如此。「這時再環顧周遭的異性朋友,自然認為他們不夠優秀,」精英公關集團執行長嚴曉翠說。



第1是工作環境。例如教師、行政、財務是不容易自然認識異性的工作環境。若不積極打開社交圈,能夠認識新對象的人脈資源平均1年左右會用完。


因為當你是新進同事時,熱心的已婚資深同事會幫忙搜尋好對象。但經過1年的撮合未成,資深同事的意願會逐漸降低。


工作取代了婚姻,是女性有新的成就來源。 


劉愛華從輔大大傳系畢業、到美國取得碩士學位後就回台灣,從發揮她所學的公關工作,再轉到國際企業柯達公司做行銷。「我喜歡工作,」劉愛華說,「工作把我的接觸面拉得很大。」 


劉愛華在公關工作上累積建立企業形象的操作,到柯達更是從品牌、行銷一路學到通路、定價,看著國際企業複雜的商業運作,一點一點進入自己的腦中,「我的成長好大。」現在,劉愛華又轉到雅芳擔任廣告暨公關經理,學習另一個產業的運作。--希望有一天我也跟她一樣,但是也要能兼顧好家庭!! 


婚姻不是沒有浪漫的部份,但是也有理性的考量。工作再辛苦,也只要求自己努力,但是,大家都知道,婚姻不僅要求兩個人,還牽涉兩家人。「女性要避免風險是完全合乎理性的,」美國前任勞工部長羅伯?萊奇(Robert Reich)指出,他觀察工作在新經濟中愈來愈不穩定,認為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很多男人已經失去結婚的價值,結婚甚至會危及女性的經濟利益。


不是太挑剔,只是還要好運氣


張伊萍是新生代的服裝設計師。她前一陣子參加表妹的婚禮,像所有年過30還未婚的女性一樣,在那種場合特別受到長輩的關切。張伊萍的舅舅走上前來輕拍她的肩膀,說,「你要加油。」張伊萍回答,「我已經夠努力了,是別人要加油。」 


「我真的努力做個better person,」張伊萍說。她五專念完電子資料處理後,鞭策自己到法國念服裝設計,即使語言隔閡、領域全新,也不容許自己失敗,拿到學位回台灣從個人工作室開始經營起自己的品牌,「不論教育程度、工作、收入,雖然不是人上人,但是也不差。」她再看看四周的男性,似乎只看股票不看書、談話沒有深度、生活更不像法國同學會經營情趣,看那一方面,都難引起興趣。 ---台灣男人要懂得經營情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