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薪青年5年暴增10萬人


眼看台灣年輕世代的起薪在亞洲四小龍敬陪末座,面對日本、南韓與香港地區的景氣攀升,日漸擴大的台灣低薪青年(月薪低於25,000元)如何是好?


cheers 雜誌寫這篇報導,令人心中感觸良多....


倍立投信行銷企劃協理佘曉光,11年前從美國念完碩士回國,進入投信業的指標公司光華投信(後被荷銀投信併購)擔任研究員,當時起薪是3萬8千元,「但現在有不少同業只給到3萬5千元!」


在台灣116萬家企業中,中小企業佔比高達97.8%,就業人口涵蓋77%(約770萬人)。這些200人以下的公司,不到30%有人才培訓制度,更有超過75%的公司沒有鼓勵員工進修方案.


我想只有大公司才可能有這些福利吧.已經有好多年,似乎薪資水準沒有什麼改變,記得以前二專畢業的時候,薪水大約是28,000元,現在大學畢業的起薪,也和我當時差不多.民國84年,我的第一份工作薪水只有23,000,那時候是半工半讀,我猜現在有些行業的大學畢業生,說不定也是這樣薪水而已.


很多人大概也不了解媒體產業這些年的變化吧,早期只有老三台的時代,那時候的記者收入,一個月少說也有五.六萬元,加上豐厚的年終,十萬元都沒問題.不過,民國八十年起,有線電視掘起,記者的收入愈來愈少了,前些年,因為整體不景氣,縮編裁員的更多,雜誌.電台都是低薪的媒體,報紙薪資雖然不錯,可是最近報紙的銷量大減,我聯合報的朋友說,一條線只有二個人跑,快累死了,民生報也傳說要倒閉,它已經變成了弱勢媒體.我另外一個朋友在出版業工作8年,薪水還是只有三萬多元.真的是一個慘字!


沒有錢,年輕人要自立自強了,自己花錢考證照.學英文,說什麼也要省.以前我在考插大的時候,我一位要考心理師的朋友,還要一邊補習,一邊付房租,她說現在沒有收入,都在花老本,有時候還三餐啃饅頭,家裡完全沒有資助,比我還要辛苦,那時候,我們有好多人都是辭去工作,專心準備考試,幸好,大家都如願考上自己想要的...


想辦法找個好工作,想辦法在低薪的環境裡開源節流,這可能是唯一的辦法了.另外,要找個前景好的產業,試著兼差增加收入,台灣沒法兒和韓國.日本相比,只好自己想法子求生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