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慈濟  

我在慈濟廣播組主持的照片

那個獎座是拿別人的來過乾癮

ETFM主持  

在ETFM當新聞主播及主持

新聞座談類的節目企製,

當然也是自己來囉。

很開心電台給我空間自製節目。

 

叫我燒腦花蝴蝶

 

  每天與音樂及生活資訊為伍,周旋在眾多大人物中,培養聊天打屁及專業知識的本事,拚命想破頭只為了博君認同,讓每個人都能得到有用的生活資訊,想像大家都能露出燦爛的微笑,因為那便是我的驕傲。 

 

這是依賴各式新聞資訊為生的工作-廣播新聞性節目製作,和報紙或雜誌的編輯群相同的是,我想我們的共同點是須提供生活資訊及趣味給大眾,甚至成為大眾聊天的素材,看起來的確是非常有趣的事業,但卻辛苦而瑣碎。

 

我的工作像一個戰場,每天都必須仔細搜尋電視.報紙.雜誌.網路等,只要是可用的題材,才可當作節目的內容;找到主題之後,就要開始思考邀請什麼特別來賓來參加節目,然後著手思考要問什麼問題,才能讓節目充滿可聽性及笑鬧聲,才算完成了初步的工作。

 

但是接下來的動作可說是最勞累的部分,從敲來賓通告開始,就必須想盡辦法厚著臉皮,和不同單位的公關及行銷部門周旋,有時還會遇到電話被轉來轉去,轉得我口乾舌燥,頭昏眼花,你除了等待、不斷說明目的之外,別無他法,常常只能含著晶瑩的淚珠,整天不停地揮汗思考。還有遇到公部門因為我們所邀請的對方來賓,層級不夠而不想來上節目,或臨時有事就推掉訪問的,此時我們只好重新寫題綱、甚至換題目…要是現場Live的節目,恐怕只好再想辦法應變了,唉,恐怕是禿頭之日不遠矣!

 

等到真正開始錄音了,來賓也到齊了,兼任小妹的工作就開始了,接待來賓、倒茶水、提供節目流程表…,接著,錄音開始,我還要忙著當音控師,別人看我如彈琴般優雅地推軌,其實是手忙腳亂,要忙著將各式音源、CD、片頭曲都準備好,錄完還要剪接後才能播出呢!當然,有時錄製工作耽誤到吃飯時間,也是家常便飯,幫主持人及同事採買便當,想不到也是我的工作之一呢。

 

雖然如此辛苦,工作最快樂的部分其實是與人接觸的過程,因為有些人也很喜歡聊天打屁,和他們在一起聊天的過程中,不但可以得到新知,又可以認識一位好朋友,而有很多特別來賓,精通專業知識又親切可愛,教人不得不由衷感到佩服。雖然平常在做預錄節目時,完全不知聽眾在何方,也看不到大家的反應,但當我們提出送獎品的時候,聽眾的傳真就如瀑布般流潟而下,真令我感動莫名啊!

 

  相信各位看到這裡,一定對我們這種神秘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們也和其他行業一樣,需要持續不斷地做功課,加強專業知識等等,此外,還要有八面玲瓏.隨機應變.耐操耐壓等等人格特質,如此錢少事多的工作,還是要有興趣支持才能做得長久!

arrow
arrow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