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熱鬧下檔,起社會大眾許多反思。不只是大眾對思覺失調症有更多的了解,也喚起我塵封已久的記憶。十多年前,我曾是電視台的記者,那時的我,

充滿了理想與熱情,我們除了追求個人的成就感,也希望可以改變社會。

一則新聞,其實從記者製作,還會經過編緝.採訪主任.新聞部經理.製作人等的層層守門,

所以,真的都很不容易。

每天我們要製作二則新聞,每一天都是重新開始,重新踏入戰場,

所以我們的工作時間很長,早上八點進公司,接受採訪主任的安排及調度,然後中午前交出第一則新聞;

下午東奔西跑,要在晚間六點前交出第二則新聞。

然後在晚上六七點待在公司看各家的新聞,主管會和我們檢討,明天要做得更好,

往往下班已經晚上八點了。

每天超過十二小時的工作,遇到颱風或選舉,更是全員禁止休假,平時即使休假,也要有隨時被召喚的心理準備。

我進入電視媒體那些年,

電視台真的增加很多,

因此媒體為了搶收視率,硬是腥羶色,新聞影像常看到的不是血淋淋,就是火辣辣露奶之類的美女畫面,

很多時候,假如沒有畫面,就要想辦法模擬,常弄得新聞很噁心。

但最讓我感到難過的,是電視媒體真的太容易傷害到人。

當時,我還是個電視台小記者,曾經製作一個關於外籍新娘子女適應問題的專題報導,

本來,我寫的文字稿是說,”班導師表示:xxx雖然在語文科目表現不好,但是在繪畫或其他方面卻展現了天份...”並且寫了一段描述天份的文字及畫面。

結果,硬是被製作人要求刪除,最後呈現出來的,都是這個小孩負面的.適應能力不佳的描述,為此,我還特別打電話給受訪者-那名印尼籍媽媽,

我告訴她:如果可以,請不要讓孩子看到這則報導,但是,她說,孩子都好期待,就等著按照播出時間收看。

於是,我只好請這個可憐的媽媽告訴他的孩子,我的無奈與自責,這並不代表她的孩子一無是處,

而是電視媒體真的很壞,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很難過。

不知道後來她和孩子是否安好,

是否看了很不舒服,

甚至是否傷害到孩子幼小的心靈,

劇中那句不斷迴響的控訴:我們跟李曉明有什麼不同?

是的,沒有不同,我們是劊子手,

明明採訪外籍新娘及孩子們的時候,是那麼開心,

孩子們有多期待,

然而我們卻這樣殘忍地批判別人的孩子,媒體真的病了。

 

後來,我離開了這家電視台,就再也不回電視圈了,

當然,離開電視圈,並非只有這個原因,還有更多的是因為-我不喜歡永遠無法真正下班,

不喜歡休假和我的朋友不一樣,

也不希望一輩子在假日時,還要去上班,輪值到三更半夜.

颱風天,不要再”演”出水很深或風很大的樣子。

 

即使,前陣子我到一家網路媒體任職,

我還是覺得,製作內容農場不是我要做的事,用眼過度忙了半天,

除了得到眼睛發炎及乾眼症之外,毫無成就感。

所以沒多久,我就離開了。

 

 以前的同事說,新聞做久了真的會麻痺,對新聞當事人沒有感覺,而且新聞呈現的方式,一定會變成大同小異,就像一個公式,不論什麼事件,很輕易地套進來寫新聞就行了.

難怪有人說:新聞業=製造業。

 

arrow
arrow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