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持片段stand2  

 最近在整理自己以前的作品,發現以前去澎湖採訪寫的電視專題,裡面文稿除了我寫的旁白外,還有特別以粗黑體標示的受訪者的聲音,裡面穿插著一串串的數字表示第x卷帶子裡的time code長度,其他還有環境音...當時採訪果然挖出不少內容,現在叫我寫出來,恐怕已退步許多呢.

 與鄭弘儀合照.jpg 

DSC_8865八大記者.jpg

 

 其實我最不喜歡深入研究歷史和古老文化,但當時還是能寫很多有關古厝的種種,陌生題材難不倒我,除了當時猛做功課外,看畫面寫文字的功力果然愈來愈進步...

 

 

 

 其實我記得剛離開廣播,進入電視圈時,剛開始常被老攝影駡,出去一起採訪,有位老攝影還很大牌,每次都叫我幫他倒杯水,就像小妹一樣使喚~
後來為了避免被攝影駡,為了方便伙伴好剪畫面...慢慢的練就看畫面說故事的工夫,有時還滿懷念的。
還記得第一次對著鏡頭做stand(就是對著攝影機說話),心中明明記好要講的台詞,但等攝影一開機,就是會緊張,表現得也不自然,總是NG很多次.

stand3

 

 

 所謂的上電視,要像外景主持人一樣,看著鏡頭說話,真的比接受訪問難多了,接受訪問時只要看著文字記者,攝影自己會調角度,但看鏡頭說話,就要練習很久呢...

stand4

 

 

 想當初,為了考進電視台當新聞記者,我還特別花了上萬元,買了可錄影的數位相機,錄完發現眼睛一直亂眨,才知道要控制並睜大眼睛!

 

硬是自己對著鏡頭苦練了好多次,後來一次就錄取了,除了考試音,也考你對鏡頭講話的臨場反應。
製作新聞節目時,每次安排採訪及企劃.採訪寫作.配音.打字幕.上標題.後製都得自己來,

常加班熬夜不說,還不斷挨製作人或新聞部經理駡,完成一集,總覺得好像被剝了一層皮,直到有一次,我採訪台塑集團的有機環保事業,收視率超好,我開心了好一陣子!

等到開始跑新聞,工時也很長(大約早上8點到晚上8點共12小時,而且都是以輪休方式排休,周六日不一定能休假),也很辛苦。

messageImage_1485409807994.jpg

我們最常和受訪者一起入鏡。

 

 以前的攝影伙伴們,如今很多都不在線上了,可能是轉行做生意或另有發展,畢竟,攝影也是很辛苦,總不能扛一輩子攝影機,跟著文字記者上山下海,體力消耗很驚人呢,我聽以前的伙伴說,有攝影在烈日下拍到中暑昏倒,如果不是憑著一股熱情,怎能支撐下去?

 

 

 

 後來做品牌行銷,累的程度又不同了,成就感好像少一些,至於加班與否,就要看各公司的企業文化了,又是另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