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八十四歲的老人家,不忍心太太久病纏身,竟親手結束她的生命。還在他的blog寫道:「王老頭」夫婦早在十來年前就決定安樂死,因為:「活夠了」,並自知已老,不可能在孩子們照料下生活了,只能做獨居老人、過孤苦無依的最後一段人生了。


 


很贊同某醫師的話,要親人善終,不如接受安寧療護的觀念,在臨終時,別再用任何高科技的儀器硬拖,或是用維生儀器.侵入性的治療...等,讓最愛的人「自然死」走得舒坦沒有痛苦,遠比安樂死更有意義和尊嚴。


 


我另外也想到,我們總監告訴我的一句話:每個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所以,無論是否有子女,最終要面對的還是自己,


即使有子女,當他們離巢而去,建立自己的家庭,


我會不希望成為他們的負擔,


也希望保留各自獨立的生活方式,


我不會和他們同住,我仍選擇和我的另一伴相依為命.


 


只有兩個人的老人生活,我想其實很辛苦,原來現在雙獨居老人也很多,


可是,如果另一個人生病,恐怕兩個人都會累壞,也容易有憂鬱症,


所以,現在社會上有很多老人福利機構,養護中心都有醫護人員可以幫忙照顧,


政府也有一些福利措施,例如,類似托兒所的日間托老中心,或是安養院,


要好好運用這些資源.


千萬不能有孤苦無依的感受...


很久以前,我曾採訪過一個獨居的阿嬤,


 她終生未結婚, 有一個領養的女兒,


沒想到女兒也很少來看她,幸好有政府的緊急求救手錶,


救了她很多次;還有志工團體常訪視她,和她說說話,我想總比自己一個人好些.


也因為報導這個緊急求救手錶,得到新聞局全國大學的時事報導獎第一名,


到現在,我只要經過那個菜市場,


就會忍不住想去看看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