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時,常有人問我做過記者/節目製作,跟公關公司及行銷企劃類的工作比起來,


哪個比較累?有什麼不一樣?


現在就來做個爆肝指數比較:


一.媒體工作:真的是屬於窮忙族...就算薪水高,也是拿命換的.


A.新聞工作-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0800~2000),假日要輪休,且24小時待命,有時還要輪值夜班,當天上班就要值到2400,沒重大新聞才能下班;還有,若遇到大選之類,就全員禁休,我曾經某次在採訪時,坐採訪車狂飆,一連闖好幾個黃燈;還有次奉命去採訪一個百貨疑似放炸彈(幸好後來發現是謊報,免去)...真的很辛苦,爆肝指數150%.


B.節目製作類-例如做新聞專題,每週要播出一集,那就要每週都安排好採訪,採訪完要寫稿.配音.剪接.後製(上字幕.標題...),以上通通自己來,每天也經常弄到三更半夜;棚內錄影的話也一樣操,預錄的還好,下午錄影的話,晚上加班大約到八點多;但做現場Live的,可能就要花更多時間準備,爆肝指數120%.


C.編播類-我做電台主播的時候,看起來風光,但是也是要輪班的,最早班是七點要播新聞,那我就必須五點起床,最晚班是晚上12點收播,回到家都凌晨1點多了,排休假時,還要跟同事”喬”很久,爆肝指數100%.


二.公關公司:也是窮忙族,起薪低,當然做久了調薪幅度才大,跟廣告公司一樣,每天忙提案比稿,有活動時,前晚必加班弄到三更半夜,假日消費者活動最多,所以假日也沒得休,更要承受客戶及媒體的壓力,有些客戶EQ不好,只能忍耐,爆肝指數150%.


三.企業內的行銷公關:畢竟是客戶端,比公關公司好多了,工作就是專注把產品包裝好,想各種辦法讓銷量增加,視產業而定,消費性產業最操,每月都有新品,據我所知,他們下班時間大約是七~十點都有,承受的是業績壓力,若商品賣不好,就等著老闆向你開刀吧!爆肝指數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