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老公很想要一個女兒,而他的好朋友也有人生女兒,所以今天無意間看到這則訊息,分享給大家



 


爸爸對女兒性格之影響



小魚老師教育日記


2007/02/20 02:59





“女兒是媽媽的貼身小棉襖”,“女兒大了自然就會和爸爸疏遠”,這是我們常常能聽到的描述女兒與父母之間關係的話。但是,心理學家卻指出,儘管母親在生活層面上更多地影響了女兒,父親卻會對女兒的性格和一生的幸福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為什麼爸爸會對女兒有那麼深刻的影響?爸爸又在哪些方面深刻地影響著女兒?教育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以下幾個方面父親對女兒的影響是母親無法替代的: 


第一,父親奠定了女兒心目中最初的男性形象是女兒生命中出現的第一位男性,她對男性的最初印象都源于她的父親,不管這最初的印象是好是壞。如果父親給予女兒的是積極的影響,女兒會感受到爸爸的責任、堅強,這樣爸爸既可以成為女兒的榜樣,也可以幫助女兒明白她作為女性和男性不同的家庭位置。



第二,父親的肯定更能幫助女兒建立自信。 父親給予女兒的認可和贊同不同于母親所給予的。母親與女兒呆在一起的時間較多,正因為如此,父親對事物的評論和反應對女兒的影響更大。為什麼呢?因為父親的表達是通過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並且次數很少。他的積極介入有助於抑制女兒對母親的過度依賴。父親對女兒及其能力的信任會逐漸給她自立的信心。特別是在女兒處在青春期的時候更是如此。因此,作為父親,千萬不要吝惜在別人面前驕傲地介紹:“瞧,這就是我的女兒!”



第三,和媽媽的愛相比,爸爸的愛對女兒具有不同的價值一般來說,媽媽表達愛的機會更多,媽媽更多給予孩子的是一種無條件的愛。爸爸只有在孩子取得成績的時候才把愛作為一種獎勵給孩子。女兒的心靈是細膩敏銳的,爸爸的這種不善於表達會被女兒看作是爸爸不愛自己。如果一個女兒有一個善於表達深沉父愛的爸爸,那真是她最大的福氣。  



第四,父親對女兒女性氣質的培養更重要。 女性氣質對一個女人是非常重要的。女性氣質雖然是在人一生中不斷塑造的,但她早期與父親的交往卻會促進或阻礙這種氣質的發展。如果爸爸欣賞女兒的女性氣質,比如當女兒注視爸爸的時候,爸爸能夠以微笑的眼神回應,如果女兒的新髮型、新衣服或者新鞋子被爸爸讚賞,那麼,她的女性特質都會倍受鼓舞。女兒對性別的自我認識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父親對她如何反應的影響。 


以上四個方面都是母親無法像父親那樣給予女兒的。同時,這四個方面的影響會帶給女兒兩個影響其生活成功和幸福的重要因素:一是她的自信,一是她對自己女性特質的認識和認同。爸爸對女兒的性格和一生幸福會有很大的影響,那麼,如何成為女兒的好爸爸呢?  


1、父親應時常陪伴在女兒身邊父親往往是家庭中最忙碌的角色,但是再忙也應拿出一定的時間陪伴在女兒身邊。父親更容易給女兒帶來安全感,這在她們的成長中是非常必需的。女兒如果從小缺乏這種安全感,在她將來的人際關係中就會不斷地去尋找“父親”,這會導致心理障礙。其實,爸爸可以和女兒一起從事很多“工作”,一位近40歲的女兒很懷念地描述了她和父親在一起的情景:“爸爸常想出一些好的能夠消磨時光的事情,比如集郵、集幣之類的,叫我跟他一起忙。一方面是為了培養我的興趣;另一方面,更是創造我們父女可以在一起的機會。”



2、父親應該關注女兒的異性交往,給女兒以正確的指導,這一點是媽媽無論如何也無法替代的。 在女兒到了開始異性交往的階段,爸爸一定要能夠在這個過程中起積極主動的作用。很多父親覺得自己作為異性,不方便對女兒談這樣的話題,其實爸爸從異性的角度給女兒的建議以及如何處理異性交往中面對的問題對女兒更有指導意義,這和媽媽從同性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有著本質的區別。


3、爸爸需要尋找一些“情感辭彙”,這樣,他與女兒的溝通就可以由事實層面上升到情感層面。 爸爸通常不說或是很少說一些充滿情感的辭彙。但是在美國,父親向女兒說“我愛妳!”“我為你感到驕傲!”卻是很常有的事情。中國爸爸在這一點上要向美國爸爸學習。當然,由於兩國的文化背景是不一樣的,中國的爸爸可以尋找更適合自己和女兒溝通的方式。 對於“女兒大了,慢慢就會和爸爸疏遠”的觀點,教育心理學家表示並不同意。父親也許會在身體接觸上有意識地與女兒拉開距離,但是,請注意,爸爸永遠不應該在情感上與女兒拉開距離。他永遠要讓女兒感到他的認可和接受。
-----------------------------------


這篇文章我很喜歡
也有滿多的感受
很希望天下的爸爸都能看見耶


女兒很喜歡爸爸
不過那是他一歲半以後的事情
一歲半以前他只喜歡我


現在他就像是爸爸的小情人一樣
會穿美麗的裙子跟戴美麗的髮夾
跑去爸爸的面前說
我美吧
然後擺一個很嫵媚的姿勢
好像在拍照一樣

爸爸認為他很美
好像是很真心的


昨天爸爸下班回來
女兒跟他說
我今天有拍弟弟的照片還有我有大便喔
爸爸說
很好很好
可是這兩件事有關聯嗎


女兒說
沒有啦


我想他是想把生活中重要的事也讓爸爸可以參與
他認為爸爸去上班的時間所不知道的
都要在他下班時補回來


爸爸有時候會故意欺負弟弟
女兒會手插腰說
你在欺負他
我就不理你了
爸爸也會害怕的放開弟弟
彷彿女兒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像女王一樣高


當然
如果女兒叫他去洗澡
他是會立刻去洗的


我很喜歡並且享受這樣的感覺
覺得在她的小時候就有人很愛她
常常覺得她很美
長大了也會有人呵護她


想到這裡有一些不捨


還是希望作爸爸的可以看這篇文章
你們對小女兒是有很大的影響力的喔


加油 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吧


小魚老師育兒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