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主要是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之展出作品。

先說我為什麼年過四十,突然轉行?(但是只做3個月,還是回到老本行了。不要再問我買賣藝術品的事了,我如果那麼神,我就當收藏家了⋯⋯)

1.四十以上的女性,真的比較不好找工作。女生都知道,年紀愈大愈難找,尤其已婚者又比單身更難,因為已婚者多有家累。

我進到藝術品業務工作領域,發現有不少二度就業的女生,如果想挑戰高薪,只有從業務開始才有機會,否則二度就業薪水大約只有2萬多元。

2.比較幸運的是,我的工作經驗沒有中斷太久,其實有另一家小公司找我做行銷主管,但是我考量自從我開刀之後,為了避免復發,

已嚴格改變為三餐自行料理,如果是常態加班或假日上班的情況,我只能捨棄。

3.我覺得藝術投資是未來的趨勢,許多富人在資產配置中,一定有藝術投資這塊,因為藝術品傳承給子女,可以免遺產稅/贈予稅,捐贈給政府或博物館時,又能抵稅,值得投入。

4.做了行銷企劃十多年,從未試過當業務,領了多年死薪水,換過一個又一個小公司,見過中小企業/家族企業光怪陸離的樣貌,

例如老闆想退休不再需要企劃,或者太過操勞太爆肝....不得已被迫換了好幾家公司,真的心很累。

到了人生下半場,突然想拚最後一回,當時面試主管一句話打動了我:

我們這年紀,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有什麼好怕的?說不定妳可以做得很好呢!!

主管常每週就賺進百萬獎金,於是我真的心動了。

  

細看,上面有很多白色細線,像髮絲一樣綿密構築成一幅瀑布畫。

 

 

 

奇特的立體作品,不管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到孩子立體的臉。

 

有點動漫風,唯美的超現代主義。

 

 

站在畫前真的很逼真的羊,帶著奇幻的味道。

 

日復一日,上班族就像踩著滾球一樣,沒有休息的一天。

 

 村上隆是我這次逛展最喜歡的藝術家之一,

充满了童趣與現代大眾流行的元素。難怪LV及植村秀都和他合作過。

維基百科說:

村上隆先後以「超扁平」、「幼稚力」等字眼,簡單概括了自己的作品風格。村上隆很誠實的把日本御宅族熱愛的漫畫、電玩和卡通動畫和日本特有的情色文化不羞澀的將它放大與販賣,而且村上隆不只一次提到,日本整個社會就是「超扁平」。

他的作品也深受名流喜歡,例如蔡康永專門買村上隆的版畫做結婚禮物送人,因為是「罕見的會不斷增值的結婚禮物」,

可以說是「日本的安迪·沃霍爾」,他2008年作品拍出過16億日元的天價。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位格友的村上隆拍賣心得,有更詳細的介紹:

 

我對村上隆這一幅畫特别有感覺,

每個人来到這人世间,

就好像在宇宙中旅行一樣,

這一世是地球人,也许上一世是火星人呢!每個入口都是宇宙之眼,帶領你穿越時空。

 

 

生命的诞生

 

有千隻鳥在銀河飛?

<藝術品投資重要觀念>

1.知名收藏家黃河曾在節目中說:21世紀絶對是當代藝術的天下,古董以後是沒錢途的。

因為古董太多是假的,拍賣會也都愈來愈不收古董了。

只有投資當代藝術,才能享有更高的增值空間。因為藝術家還在世,可以驗證作品真假!!!

2.選擇不要太冷門(沒行情將來不好脫手)也不要太熱門(很貴)

3.師承於誰? 選擇名師出高徒準沒錯。

4.是否有過國際拍賣記錄

5.有獨特的識別符號及一致的系列感風格

6.挑喜歡的,相信最初的感動與直覺

7.藝術品移動性資產,可當傳家寶,免遺產及贈予稅,對企業而言,將來捐給博物館或政府還可抵稅。

8.愈久愈增值,保值高

9. 美國摩帝富Motif投資公司統計,1980-2006年的統計,股票年報率13.4% ,房地產的年投報率為14.4%,藝術品年投報率 為144%!!!

10.不要買貴了!!!我同事有認識其他藝廊,都是叫客人先買起來,再幫你找賣家,中間賺一手....

11.為什麼選擇中國的藝術家?因為2016年,中國在全球藝術品交易總額,已成為世界第一,加上世界各地的拍賣會,都將中國的藝術家推向國際,現在正是開始了解藝術投資的時機點!!

台灣藝術家在國際市場上,主要受限於能見度的問題,這個觀念也是我來到這裡才學到的。

arrow
arrow

    水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